2014-11-25

[我在出版業的日子] 小熊姊姊說故事


今天要介紹一個童書出版社獨有的工作
就是到各個書店去騙小朋友去說故事。





比較有錢的出版社,
會雇用說故事團體裡專業的故事媽媽或故事爸爸講故事
但因為公司規模較小,加上我又是菜鳥
這個周末加班還沒有加班費的工作當然就落在我頭上
我就是現役的小熊姊姊!

說到這邊我要先感謝我的公司取了這麼可愛的名字
不是甚麼犀牛姊姊、紅毛猩猩姊姊(之類的)
我有看過書店文宣上印著「大塊姊姊說故事」,
雖然知道是大塊出版的故事姊姊,但總覺得哪邊不對勁......


小熊姊姊不是可以隨便穿搭的
第一次去誠X書店說故事時,
自以為營造活潑亮麗風的穿了碎花及膝洋裝,
結果被書店的人說,請我以後盡量穿長褲,
前小熊姊姊還曾經因為穿涼鞋被家長客訴呢。

有了這前車之鑑,之後登場講故事,
都以甜美的上衣
(通常是雪紡,襯衫感覺太正式)
搭配飄逸的長裙
(總覺得長褲不是那麼親切,而且我只有憋到一蹲下縫線就會綻開的窄褲)
加上平底的包鞋,和大地色系的淡妝。

以上穿搭可說是萬無一失!


擔任說故事活動最艱難的挑戰就是,
要如何在半小時裡,
講一本全書加起來不到兩百字的繪本?

根據前幾年在書展打工的經驗,觀察了許多專業的故事媽媽
方法就是從封面開始,就不斷地拋出各種無關緊要的問題給小朋友
藉著和小朋友互動、回答問題、送小禮物來拖延時間。
我見過最厲害的故事媽媽,
光是封面和書名頁的插圖加起來就講了十五分鐘!



還有一個拖時間的方法,就是準備三到五個有獎徵答。
讓小朋友舉手搶答,然後送小禮物。
因為故事進行中的問題要禮物、最後的有獎徵答也要禮物
所以我都會帶著超多款小禮物去現場
五種卡片、三種明信片、鉛筆、筆記本等等等等
要是禮物重覆了,小孩子可是會毫不留情地指出來的......

因為我太嫩了,
所以我還會幫自己準備back up plan,
也就是多準備一個故事來講。
在我為數不多的上場經驗裡,沒有一次是成功用一本書撐完全場
都必須要動用我的plan B
(這意味著我的小禮物還要再更多元化)
奇怪的是,每次被我拿來當plan B的非主打書,
得到的迴響都比主打書還要好,
最近開始認真考慮把主打書放在後面講......

最後,
整個說故事活動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
小朋友本身了!




以上就是現役小熊姊姊的心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