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謹以此文紀念玄鳳胖寶


胖寶在2016年10月21日早上9:25過世。
死因為肝硬化,經過三周的救治最後還是離開了。




胖寶在2013年時加入台南林森路的宿舍
同一金色籠子裡還有他的伴侶小鸚阿桃、玄鳳Via和圓。


(當時的po文,左起胖寶、阿桃、Via,後面整個被擋住的是圓。)

阿桃和胖寶雖然是不同的鳥,但確確實實是一對,
總是互相理毛,胖寶會對著阿桃唱歌,晚上阿桃在帳棚裡睡覺,
胖寶就會站在帳棚外的棲木守著她。



偶爾他們也會兇對方,
(到這裡終於找到原始圖檔了)


胖寶原本可說是非常健康的鳥,
在台南期間阿桃就大病一場,來到台北又病了幾回,
但都在黃郁菁、我和男友的全力照護下康復。
我們原本一直很擔心,小鸚的壽命本來就比玄鳳短,阿桃又身體不好,
要是阿桃走了,胖寶一定會很孤單。

殊不知胖寶居然是先離開的人。


快樂的台南鳥生活很快地過了,Via和圓相繼病逝,
金籠裡的居民剩下阿桃和胖寶。

畢業後,我從黃家姊妹那兒接手了阿桃和胖寶,
帶著他們回到了台北找工作。
當時還寫了一篇「一人三鳥的日子」紀念新生活開始


冬天一塊兒窩在房間(旁邊那是鳥用暖氣)


在書桌上陪我工作。



一起養鳥的大學同學也會帶著鳥來我家鳥聚。
(這張圖是朋友的鳥有意追求阿桃,胖寶憤而兇對方)


我家唯一的缺點是日照不足
所以看到男友新家有大片落地窗,早晨還有陽光灑進客廳,
整體環境較好,我就決定把三鳥搬到男友家,
讓他們享受陽光以及潔癖男子的每日掃除服務。

就這樣一路來到2016,我們因為將阿桃二度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以及新的成員賈丁鸚鵡「青豆」的加入而歡欣鼓舞。

但長期隱藏在胖寶肝臟的疾病突然開始發作。


從雙十節連假開始,胖寶開始無精打采、體重直直落、不太吃飯。
從胖寶不對勁開始,先是求助了看鳥較為有名的診所,
只有被診斷為缺乏維生素A以及感冒。

因為覺得症狀不像,所以我停止投藥,
改去諮詢以中醫與食療概念為玄鳳看病的「玄鳳達人蛋大」。

從胖寶排泄、眼睛紅腫、羽毛的狀況,
胖寶被診斷是肝硬化......而且是末期。


從上面兩張圖可以清楚看到,胖寶翅膀上原本應該是白色的羽毛,
有黃化的跡象,這就是肝出現毛病的病徵之一,只是當時的我並不曉得......
而我之前一直把胖寶前胸和肚子上的斑紋當作他的特色,
但那其實也是病徵......也就是說胖寶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有肝臟問題的跡象了,
只是我們沒有人知道。



確診是肝病後,試著對症下藥,過了一周依然不見起色,
第二周時,胖寶在某天晚上突然痙攣慘叫,似乎是某種併發症突然發作。
我拍下了影片傳給蛋大看,蛋大說有兩種可能,
一個是肝臟破裂,會在發作後直接死亡。
二是胰臟癌末期,發作後四小時內死亡。
如果胖寶撐到早上還活著,代表兩者皆非,還有機會活下去。


那個晚上我和男友都不敢睡,很怕一覺醒來胖寶就走了。

胖本很有毅力,他撐到了第二天早上。
但自從急症發作後,他一厥不振,原本還會撐著頭想吃小米穗,
現在只能垂著頭窩著,靠我用針筒餵他吃泡熱水的蛋黃和犁頭草維持體力。

胖寶的排泄一直不見起色,都是深綠色的水狀,幾乎看不見尿鹽(白色),
他的消化系統可說是幾乎停擺,餵進去的食物無法消化,體重直直落。


第三周開始,蛋大開給胖寶的藥方是蛋黃和艾草汁,
並誠實地跟我說「不是很樂觀」。

胖寶離開的前一天晚上,朱芝瑩來家裡探病。
她到籠子前看胖寶時,胖寶還撐起了頭好像在和久違的老友打招呼,
這時他已經無法站立,鳥爪捲曲,一邊的眼睛也幾乎打不開。
可是他還活著,奮力的張開嘴巴想吃,胖寶很想活下去,可是力不從心。


朱芝瑩離開後,胖寶又發作了一次,
但這一次他看起來連慘叫都有氣無力。
睡前我偷偷跟胖寶說:

「胖寶你辛苦了,我會好好照顧阿桃,你如果覺得累了,就放心的離開吧。」

之所以要偷偷說,是因為男友還相信胖寶可以撐過去,
還上網訂了小型的打汁機,要幫胖寶打藥草。

第二天早上九點二十,按照慣例想幫胖寶量體重,
但他又開始痙攣,男友馬上跳起來準備止痛的艾草,
我捧著胖寶,他漸漸平靜下來,躺在我手上微弱喘氣,
我把耳朵湊近想聽清楚是不是還有在呼吸,
就聽到他發出了「啾啾」兩聲。

男友拿著艾草汁過來的時候,胖寶已經沒有心跳了,脖子軟軟的垂著,
千真萬確是離開了。


我們輪流捧著胖寶好一陣子,因為體溫的關係其實沒有感覺到他身體變冷。
九點四十五,上班快要遲到了,
我們才哭著把胖寶和他最喜歡的小米穗、墨魚骨以及飼料一起放進盒子裡。
收進冰箱的冷凍庫,準備擇日下葬。


周末我們到花市買了萬壽菊以及盆栽,
在10/23下午三點將胖寶埋到萬壽菊下方。


聽說到了冬天萬壽菊會開橘色的花,
顏色就跟玄鳳的臉頰一樣。




*****

同場加映:

我媽媽在胖寶生前,
曾經用首圖那張照片為範本畫了這幅油畫。









3 則留言:

  1. 胖寶跟阿桃有你當主人很幸運,希望接下來大家都能健健康康。

    回覆刪除
  2. 為鳥友同哀,逝者已矣,肝病有西藥可吃,朋友有鳥寶就醫成功的經驗

    回覆刪除
  3. 我家鳥寶今年開始也有羽色變黃的跡象...也是爬文才知道應該是肝有些問題, 改變飲食及補充一些營養有效, 謝謝你的紀錄, 目前我幫他改變飲食及補充一些營養, 謝謝你的紀錄, 希望我家鳥寶能有所改善

    回覆刪除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