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一句話惹毛編輯] 為什麼印出來跟原稿不一樣?


嗯,這是個好問題。




因為印刷廠又不是用水彩印刷!印刷用的是油墨啊啊啊——

很多創作者會很在意印刷出來的成品,
與一開始手稿有差異。

但有時候這是無可避免的,這世界上顏料百百種,
但一來到印刷廠,全部都是用油墨模擬。



最基本的印刷機就是四色機,
也就是青色、洋紅、黃色、黑色簡稱CMYK。
剛入行時背不起來,每次都是用BRYK記,
還被印務嘲笑了。

也有四色以上的機器,例如五色機,我還看過新潮的八色機,
但說真的我想不到什麼情況下要用到八色哈哈哈。

簡單來說,除了基本的CMYK以外,
若你某個地方想用特別色印製,就可以用四色以上的機器印。

特別色就是直接指定色票(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Pantone)上的顏色,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能印得與原稿很像當然最好,
但整體色調是否有偏紅或偏黃?
呈現的色調是不是我想要的氛圍?
這樣全盤的考量,才能大大提升印刷的效率與品質。

還有一些我稱為「外掛」的方法來提高效果,例如「螢光墨」!
曾經遇到畫家用非常鮮豔的顏料繪製人物的臉,
為了如實呈現人物發光的臉蛋,
印務主任在洋紅油墨裡加入螢光墨,
成功讓人物的膚色如原稿般鮮豔又光澤閃亮。
(但就又提高了成本XD)

***

印刷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
我原本想說明得更詳細,
但礙於印刷並非我的專業,只能是因為有接觸而略知一二,
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取財和整理,
所以先挑了最容易了解的部分分享給大家

(而且實際整理起來,會覺得還滿無聊的XD)

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再寫文囉。

1 則留言:

  1. CMYK中的黑色是用K而不是用B的原因應該是,在光學色彩中B已經被拿來代表RGB中的藍色.

    網頁設計跟數位繪圖這類工作就會更常接觸RGB為主的色彩設定.
    尤其是數位繪圖來說,常常必須要在RGB跟CMYK的轉換中去做很多調整才能達到接近原圖的顏色.

    記得在“可辨識的色彩廣度”來說,現實世界中的顏色>>>光學螢幕上的顏色 >> 印刷的顏色

    印象中如果直接用RGB中的純黑色(0,0,0)去做油墨印刷的話,很容易出現溢墨的狀況(因為印刷印不出那麼黑的顏色).不知道現在的印刷是否還是有一樣的情形.這是很多數位繪圖畫師早期剛開始接觸印刷時會經歷的痛.

    回覆刪除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