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4

近日電影小雜記:《悲慘世界》




我爸有一張《悲慘世界》音樂劇的小女孩海報,特別裱了框掛在家裡
足以顯示他對《悲慘世界》的熱愛
小時候的印象就是當我不吃東西的時候,媽媽就會說:
你再不吃東西,就會像難民一樣瘦!
我就會想到牆上這個活在不知道有多悲慘的世界中的小女孩
想說,啊,沒好好吃飯就會變得跟她一樣。
(現在這張海報已經被切格瓦拉的海報取代掛在我爸書房了)




  我跟《悲慘世界》不熟,因為我最愛的音樂劇是《芝加哥》和《鐘樓怪人》,最喜歡的音樂劇改編電影是《芝加哥》和《歌劇魅影》(《紅磨坊》也不錯,但沒有很愛它的歌,印象中我國中時期很喜歡《萬花嬉春》,但已經隔太久沒看我不記得細節了。)這麼說來我對音樂劇的涉獵其實不深,大部分只有聽過音樂,沒有看過表演,不像D先生超專業,大學時還有修過音樂劇鑑賞之類的課程,他如果寫影評應該比我的有可看性XD 這邊大家就當娛樂將就著看看就好。


  這部本來是聖誕節檔,所以我從去年九月就看到預告片,沒想到台灣春節才上映。看過的人都十分推崇安海瑟薇,在FB上看到不只一個朋友說「我一聽到安海瑟薇開始唱就落淚了」之類的話。可是我實在無法昧著良心說我覺得她唱得好聽!老實說她唱得讓我覺得好刺耳,在電影院裡我還一度想摀住耳朵。

  聽說這部片很厲害的演員都是唱現場,不像其他音樂劇改編的電影都是預錄好再配的,所以很考驗演員表情、情緒、歌聲、演技,好啦,是真的很厲害,但我只能說她演得很好,無法說她唱得很好。之前看到有一篇影評說現場演唱,有時演員還會被啜泣打斷,情緒很逼真動人,但我就是不喜歡這樣,我希望一首歌被好好的唱完。


  安海瑟薇在上一部作品《黑暗騎士3》殺青之後,立刻就要接著拍《悲慘世界》,她在接受專訪時有說過,前一個禮拜她是貓女必須苗條又有健康的線條,下一個禮拜變成芳婷她得乾癟又憔悴,同樣是瘦,但令她苦惱了一陣子。


  亞曼達賽佛瑞,我覺得她高音唱得很不穩,感覺肺活量也不夠,不過還是很多人說她唱得不錯。雖然是電影時代的需求,但我覺得她真的不適合古裝,她的五官太現代了。長大後的珂賽特戲份很少,所以發揮的空間也不大。


《鐘點戰》裡的亞曼達(這才是我心目中完美的亞曼達啦)


  我跟休傑克曼不熟,他在成為電影演員之前是音樂劇演員,所以實力是不容小覷的,也是整部片裡面我覺得唱得比較好聽的,不過以一個百老匯演員來講還不夠精彩,他可能太久沒唱了,有點生疏是吧。他倒是滿適合這時代的衣服的。


(D先生很覬覦這帽子和斗篷外套)

  蕭萬長尚萬強最精采的部分是在前半段,尤其是把他的假釋證明撕爆之前。不過我一直很好奇在那之前他走到哪找工作大家都會叫他出示證明,那他把證明撕爆以後,別人叫他出示時他要怎麼辦啊?還有隱姓埋名要怎麼樣登記參加市長選舉?這是我覺得整個故事裡最不合理的地方了!不過這種細節大概沒有人會在意吧。還有不管是金鋼狼還是尚萬強,我都想叫他們把快長到下巴的鬢角修掉。


  目前還沒看到那一篇影評說羅素克洛唱得好的,辛苦他了。聽說他特別愛在頒獎典禮或上節目時嶄露歌喉,由此可見半瓶水響叮噹。小時候看改編過的小說《孤星淚》,裡面的插畫把賈維畫的凶神惡煞的,看到羅素克洛只覺得這真是位和藹的大叔,連歌聲都柔柔的,我沒有說他唱的難聽,他彈彈吉他唱個抒情歌可能不錯吧,但賈維的歌就不適合了,雖然他在很氣勢磅礡的圍牆邊緣,或是急流上唱,但還是令人想快轉。

  這個角色告訴了我們酷吏的恐怖以及惡法亦法是個錯誤觀念,苛政猛於虎啊(腦中突然跳出很多成語故事)。不過覺得他也真執著,為了一個偷了點麵包的小偷可以追捕一輩子,應該有其他更罪孽深重的人值得他花這麼多心力吧?人還是要懂得變通才行啊。


  海倫娜寶漢卡特和薩夏拜倫柯恩,前者已經是家戶喻曉的美麗瘋女人了!海倫娜長像本身就有點神經質(這是稱讚),她詮釋的瘋女人都很到位!她雖然也有過一些不同風格的作品,像幫雜誌拍的優雅時尚畫報之類的,但無論如何,演詭異又瘋瘋癲癲的腳色絕對是她最拿手的。薩夏拜倫柯恩我是第一次知道他,是演《芭樂特:哈薩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和《大獨裁者落難記》的演員,兩部我都沒看過,不過根據D先生的說法,選這位演員演酒店老闆是非常明智的選擇,嗯,我也覺得他們兩個是整部片裡面最強的了,也就是打不死的蟑螂!貪財又狡猾、在任何社會最汙穢的角落都能生存下去,如此糟糕的兩人卻有個好女兒艾波寧。酒店二人組出現的場合,有很多小細節都很有趣,不知道是音樂劇本來就有的安排還是導演的巧思。


  珂賽特的男友馬里歐(好像以前都是聽到翻譯馬留斯),演員是我也不認識的艾迪菲德曼,上一部作品是《夢露與我的浪漫周記》,唱歌也還不錯,他是為了拍這部才特別去接受歌唱訓練的。馬里歐本來是熱血的革命青年,隨時準備為理想犧牲的那種,不過某天對珂賽特一見鍾情,開始對革命產生一點動搖,不過最後因為以為珂賽特、以及被朋友說動而再次投入革命,也是所有革命青年裡唯一沒死的人。從昏迷中醒來發現自己的朋友全部死光了,自己卻還活著,(這種心情讓我想到曹丕的《與吳質書》),幸好他跟珂賽特可以有好的結局,馬里歐要連你的好朋友們的份一起好好活下去啊!


  這位學生革命領袖,想說怎麼這麼面熟,後來發現原來他在Gossip Girl裡演Nate的表哥啊!電影裡給他穿紅色真是太適合了。話說回來電影裡面的革命青年每個都長相端正又深具抱負,不知道有沒有人看了電影後開始對參加學運產生興趣XD


  這部電影看到後半段,一直給我一種在看宣導片的感覺,宣導大家要關心社會、參與社運那種。看完我回家也有想趕快轉貼支持臥軌勞工的衝動。


  最後來說說我最喜歡的艾波寧。艾波寧可以說是歹竹出好筍這句話的最佳示範。和珂賽特一起在酒店的時候,他是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珂賽特則是被當小傭人,誰知事隔多年再相遇,珂賽特是個優雅大方的資產階級少女,還有個疼她的好爸爸,而艾波寧卻淪為落魄在街上討生活的女孩。如果艾波寧以前常欺負珂賽特的話,那還說得過去,但故事裡沒提到這點,所以只能說是命運捉弄了,感覺父母的罪孽都讓艾波寧擔著,他們自己還是過著忝不知恥的生活。


  美好的未來是珂賽特的,自己愛的人也是珂賽特的,艾波寧最後只能選擇跟馬里歐一起投入革命運動,並且代他一死。飾演艾波寧的演員莎曼莎巴克斯本身就是音樂劇裡的演員,曾經在《悲慘世界》的二十五周年紀念音樂會中演唱,可見是個厲害的演員,當然也是全劇唱的最棒的一位。本來對《悲慘世界》音樂有印象的就只有〈I Dreamed A Dream〉和〈Castle On The Cloud 〉而已,看完電影對〈On My Own〉也很印象深刻。 


這應該是花絮照,旁邊那是收音的器具吧

  整體而言,《悲慘世界》是我會給好評的電影,但怎麼說呢,它就是無聊了一點,沒有太大的高潮迭起,有些地方我覺得可以再更精緻,或是導演可以投入更多音樂劇裡沒有的細節,讓電影展現出音樂劇沒有的張力。前文有說過這部電影在拍攝時演員都是現場演唱,因此一首歌曲演唱時,畫面幾乎都是跟著演唱者,但我認為既然改用電影方式呈現了,其實可以讓樂曲和其他畫面穿插,讓音樂和故事更有融合感,聽音樂劇我們可以著重在演員的演唱和情緒,但看電影的話如果可以有音樂劇所沒有的效果,我認為會更好。當然因為我沒有看過音樂劇啦,所以感覺可能有點不盡之處。

  我覺得《悲慘世界》電影化的成果沒有《芝加哥》和《歌劇魅影》成功。像我這種連看《美少女戰士》漫畫都會大哭的人,本來以為我來看這部會哭得唏哩花啦,結果我從頭到尾都哭不出來,可見電影的感染力不夠強。改天再來認真看音樂劇和原作。


(為甚麼不幫亞曼達修掉法令紋)


最後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今年來不及畫情人節賀圖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