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鳳凰樹文學獎小記


身為中文系的一份子
其實我時常過著隱居的生活
除了有課時以外幾乎不會出現在系館(有時候就算有課也沒出現)
大部分的活動也沒有參加,畢竟圖文部落客不就是個足不出戶宅在電腦前的宅女工作嗎XD
但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很懶惰
看到別的青春洋溢的同學每天忙進忙出練這個戲排那個舞開會綵排組聚
我就深深覺得立志要成為閒人的我還是不要冒然的挑戰自己的極限好

不過在大一下的時候
我們活躍的老張接下了中文系一年一度舉辦的鳳凰樹文學獎總召一職
開始招募部下
我跟V小姐很多嘴
七嘴八舌的講了一大堆我們以前高中辦文學獎的事
還自以為是的跟老張說了很多改革方案以及想法等等
所以老張就很高興的說:
你們兩個這麼有才華,應該聘請你們當顧問
有需要的時候麻煩你們幫個小忙
身為充滿義氣的室友我們當然滿口答應
結果大二開學工作單一出來...





我們突然變成了美宣組長啊啊啊!
在系上的活動中擔任組長,這可是我原本完全沒有想過要做的事啊
現在想想老張找上我當美宣組長完全是可想而知的事
當初竟然傻傻的就上鉤了
不過既然已成定局,我們就找了上學期的學姐交接
抱回了一大疊厚厚的交接資料 (歷屆的海報、傳單、邀請函感謝函、DM、行事曆等等)
開始了我們美宣組長的大二歲月


當組長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與組員們吃組聚認識我們的小朋友們
於是我們約了大家在學校附近的餐廳
為了展現我充滿親和力的學姐風範、打造優良的形象
所以我收了大家的錢前往為大家付帳
(記算的部分當然是V小姐負責)
結果...



果然立馬就出醜了。


等我把所有地上的零錢蒐集完都花了快十分鐘
而且最後還少了三十塊
總覺得組員們一定開始擔心選擇美宣組是不是正確的了
(我要躲起來一切就交給V小姐了...)
後來我也放棄特別在組員前面保持某種優雅或威嚴的形象了


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要設計出鳳凰樹文學獎的海報
我本來想到校園裡去尋找鳳凰花拍照當底圖
結果十月中哪裡來的鳳凰花
只好翻出古早已前拍的鳳凰樹葉來湊合著用
剛開始作完時覺得很滿意這張海報
之後回頭來看覺得好像還好而已吼,這代表我有在進步嗎XD
在製作這張海報後舊的小紅EeePC就爆了
我一直無法把那一系列好看的樹葉筆刷載回來QQ
( 結果後來這張海報被主任看到後還說 "怎麼這麼像枯枝敗葉" )

本屆因為是40屆所以主任要求我們要辦幾場講座
請一些人物來演講
所以又做了這個


因為敝系有不得了的蘇偉貞老師
所以得以請到這些不得了的人物來演講
我的工作就是設計四場演說的票
我們在系館開放索票,如果四場都來聽得話
書籤就可以像這樣拼成一組

這是一開始的手稿
主題是鳳凰花的花瓣隨著文學的洪流漂洋著
多勵志啊
開放索票幾天後所有的票都被拿光了


為了迎接第一場蔣勳的演講
我準備了一張自認很有蔣勳風的海報

結果不知道是我們太早開放索票大家都忘了來
還是因為下大雨、或是大家不知道文學院演講廳到底在哪
票全部完售的蔣勳演獎人數竟然不如預期
於是系主任下令我們緊急擴大宣傳
所以我為了剩下的三場講座又製作了這個


剩下的三場講座我都有全程參與
站在門口擔任驗票人員


負責帶位的組員們早早就穿由V小姐設計的工人服站定位
第一批觀眾也入座了
大家都來的很慢,有很長一陣子演講廳都空蕩蕩的
老張緊張的跳來跳去
幸好之後有坐滿八成


甘耀明的演說那場我坐在門口守門
所以只能拍到側面照


(這...因為我不在部落格上露臉,所以照片變成這樣,比我本人可愛多了XD)
最後當然要來一張工作人員合照
還有一堆人請甘耀簽名在自己的襯衫上
照片中穿便服的三位分別是甘耀明、系主任寶春和人氣教師蘇敏逸老師


小野的演講講的是他電影與文學的經歷
對我來說比甘耀明的有趣


(中間很搶戲的那位是我們的事務組組長)


第三天終於讓我們見到什麼叫真正的大咖,什麼叫座無虛席了!!
席慕蓉真是魅力無限啊
七早八早就有人在場外排隊等入場
最後觀眾多到連走道和地上都擠滿了人
還有聯合報的記者來,說她是記者有沒有位子給她坐?
我們只能說很抱歉全座滿了可能得坐走道喔


工作人員全部都得站著


蘇偉貞老師隆重介紹席慕蓉出場!
席慕蓉真是個感性的人,講到激動處還會啜泣落淚
除了分享她對於家鄉以即對於創作的想法
席慕蓉還準備了許許多多她前往蒙古時拍的照片給大家看
很可惜的是席慕蓉來去匆匆
有很多人帶著她的著作打算來給她簽名
結果席慕蓉演說一結束就立刻趕高鐵去了
不只來不及簽名
連跟大家合一張照都來不及


所以工作人員只好很空虛的自己跟自己合照

第四十屆鳳凰樹文學獎名家講座很圓滿的落幕了
以前文學獎沒有辦過這樣的講座
所以中間有很多麻煩事但大家都非常順利的解決了!
講座結束工作人員們休息了一天
就要迎接文學獎最大的重頭戲:連續兩天的決審會和頒獎晚會了


這是本活動裡面最受歡迎的一張海報
底圖也是古早以前在育樂街拍的,這一個街景已經不在了
它變成了瘋牛排

週末兩天七點就在系館集合,每個人都睡眼惺忪的
我很誠實的說決審會真的是超級無聊的
畢竟我沒有投稿所以也沒有買入選集
所以聽一群老師討論一堆我不知道在說啥的作品真的很乏味
但身為工作人員必須全程精神抖擻的聽講
老張說如果那個人被相手拍到睡覺的照片
一張照片罰五十塊 (所以我第二天直接準備了一千塊來) (誤)

決審會美宣組沒什麼工作
只有幫老師倒茶水以及更換老師們的名牌
其他就是坐在台下聽講
熬了兩天都這麼無聊,終於在週日晚上美宣組要出動了
我們在副總召婷婷的率領下拎著我們的道具前往晚會會場:鳳凰樹劇場場佈

美宣組的小朋友們製作了很精緻的流蘇掛在門口
但是我竟然忘了去拍照,因為大家都在忙碌所以沒有人幫我們場佈側拍

(photo by 菁)

美宣組還附設了一個茶會小組
老張的爸爸和姨丈開車載我們一群人到我們的贊助商里夫拿茶點
里夫最有名的手指泡芙啊!!!
但是工作人員不能吃QQ

晚會一開始是冗長的貴賓致詞
從音控室那邊得到消息說竟然坐滿了八成
我還滿驚訝的,我還以為沒得獎的人就不爽來了XD
致詞完後有華語中心的友情演出,演國際版的那些年-_-
我們的主持人不知道從哪邊穿越來的

(photo by 菁)

接著就是各個年級的班戲和頒獎活動交錯進行
我的工作就是在後台接收音控室的指令
然後派我的組員跟主持人打暗號以及指揮班戲上道具等等
其實是一個很手忙腳亂的工作
前台看起來一切平穩的進行,其實我們後台整個亂成一團


整場晚會我都帶著耳麥在指揮後台
所以完全不曉得前面發生了什麼事
一直到老張和婷婷用很白癡的歌劇魅影戲碼登場謝幕

(photo by 菁)

婷婷的坐姿移動超強的
但那艘小船不知道哪來的

(photo by 菁)

老張像在競選一樣致謝詞
(老張很想紅,特別叫我多放一點他的照片還要強調這就是老張
順帶一提他現在在台南的加洲廚房打工,大家可以去吃飯可能有機會一睹他的風采)


美麗的蒙面菁菁(右)是古文類的佳作得主
菁菁和老張原本是以寫舞台劇本闖蕩江湖的二人組
明年他們打算重出江湖大家小心啊


最後來一張大合照
(因為光線太怪了結果翻遍了大家的相機不是太暗就是太亮)
第一次參加系上的活動竟然就是當組長
說真的我還滿搞不清楚狀況的
很謝謝大家在這段期間的幫忙
美宣組的小朋友們都很棒
謝謝大家對文學獎團隊的愛戴與支持:D

***

小後記

文學獎雖然結束了但是還有很多後續的事項要忙
我還沒有去把感謝函印出來 (要被老張殺了!!)

另外在整個文學獎期間鳳凰花都沒有盛開
我一直沒有拍到滿意的鳳凰花照片來作美宣品
前陣子終於在光復校區的操場邊發現了盛開到不行的鳳凰花


剩下的工作就只剩感謝函了
終於在文學獎的最後一件作品中,可以用上今年盛開的鳳凰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