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 我在出版業的日子 ] 健忘編輯的生存術

[ 待辦事項 ]


不懂為何,
我明明馬不停蹄地在工作,
原本預計要做的事情還是都沒做到。



  我從大學生無縫接軌成在出版集團上班的OL編輯,意味著我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上緊發條,成為充滿專業與效率的社會人士。
  但是,我實在非常健忘。老闆交代十件事情,我常常做了五件就忘了剩下的五件,每天都被老闆罵,上班三個月,雖然順利度過試用期,但過著每天晚上做夢都會夢到被老闆罵的悲慘日子。後來我終於找出各式各樣防止自己出包的措施,決定提供給跟我一樣健忘的社會新鮮人做參考:


1. 紀錄下一切


(這是我工作兩年寫掉的整整四本筆記本的備忘錄)

  不管是原本就預定要完成的事情、老闆突然要你做的事情、期限還很遠的事情都一定要馬上寫下來!完成後就打勾或是劃掉,除了讓自己可以按部就班的完成工作,也可以回顧前幾天的備忘,看是否有漏掉的事情。
  除了待辦事項外,你做的每個動作也要確實留下紀錄,就算是老闆臨時交辦的事,完成後要寫下來然後劃掉,免得老闆突然問起,而你支吾其詞,這樣即使事情確實完成,老闆也會覺得你不夠上心。例如:

總編:「上禮拜寄給你那個某某書的版權合約已經處理了嗎?」

(X)「好像有吧?應該有......」
(O)「我確認一下備忘錄,有,這邊我確定處理了。」


2.不要怕被覺得記憶力差


(我的辦公桌一隅)

  我的桌子前後左右都貼滿了便利貼,之前還被取笑是健忘症才貼這麼多,但在職場上寧可被同事笑也不要被老闆罵。選擇寫在便利貼而不是工作備忘錄的類型有「例行公事」、「常用電話與帳密」、「重要日期」。
  我每個月底要固定寄下個月的新書資訊給一些閱讀推廣部落客、獨立書店等等,就要便利貼提醒自己。最常聯絡的美編、印刷廠、設計師的電話也一定是貼在一目了然的地方。最重要的就是「重要事件的日期」,一定要貼在最顯眼的地方,因為主管可能會隨時抽問你這些資訊!例如:

總編:「這次某某書再刷幾本?哪一天入庫?」

(X) (手忙腳亂查送印單)「呃好像是500本......要十個工作天我看一下是幾號.......」
(O) (看一眼便利貼)「刷了800本,7/16入庫。」


3.與錢有關的部份一定要做檢查表


(貼在工作檯前的請款檢查表)

  什麼事情出錯都還能補救,錢出錯就不得了。我實在發生太多次請款失誤,一個作者請款兩次,或是少請了美編的稿費,每次被總編發現都免不了一陣慘電,我一樣採取最土法煉鋼的方法:製作檢查表。
  在編輯書的過程,每出現一個要付錢的步驟(掃圖、發譯、發設計......)就馬上填入要付給誰多少錢,已經請款就打勾,以避免重複請款。自從做了這個檢查表,我再也沒有請錯款了,真是阿彌陀佛。而且這個表格也有助於你掌握書的成本。


4. 善用「蛤?」爭取反應時間

  即使你用了以上三種以及其他你想到的各式各樣方法來避免出錯,難免還是會遇到老闆突然丟出問題讓你措手不及的狀況。
  這個時候「蛤?」「你說什麼?」「不好意思我剛剛沒聽清楚。」就是關鍵!其實老闆問的問題我們聽得一清二楚,但他重複問題的那幾秒鐘就是你可以趕快動腦、瞄便利貼、看備忘錄的黃金秒數。機會錯過不再來,你讓老闆重複一次問題他可能已經很不耐煩了,要是你還回答的支支吾吾或一問三不知......後果就看自己造化了。

***

  以上就是四個健忘人們的辦公室基本基本基本生存術,
更深奧、更奸巧的技巧,就留予各位自己領會。
希望我老闆不要看到這篇,如果看到了,
請您牢記以下這三句話:

我愛我的工作。我愛我的工作。我愛我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