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7

[ 我在出版業的日子 ] 如何當一位說故事姐姐


前陣子這圖很流行哈哈哈,
但這個行業還真是小眾啊!

我其實在兩年前就po過關於說故事姐姐的文章了,
這意味著我居然說故事說了兩年!
雖然不是每個月都有通告,今年開始也有同事幫忙分擔,
但也默默地去了好多地方.......




  最近我們發現,台北市的小朋友越來越少,一些台北的書店辦講故事活動,常常來參加的小朋友一隻手就數得出來。後來我們因緣際會與一家南崁的獨立書店「南崁1567小書店」接觸,辦了主題書展也規劃了兩場說故事活動,兩場都由我出馬,赫然發現——報名狀況相當踴躍!


  依我之見,新興家庭已經無法負擔台北市的房子,所以逐漸南移,定居在南崁、林口、新竹這些地方。在這些地方說故事、辦活動,不但觀眾多、效益也較好。這些地方的文教資源相對少,所以家長們也更加積極地想了解並尋找讓孩子接觸閱讀、展覽等文化活動的機會。
  有時候家長比小孩子還要專注在活動上,之後也會想買書或請教如何親子共讀,雖然跑到南崁真的是舟車勞頓,但來這裡真的會覺得來這一趟是值得的(不只是因為業績)。


  而小書店很大方......有點大方過頭了,幫我安排了兩個小時的說故事時間!雖然談好講三個故事,但再怎樣也撐不到兩小時。我決定發揮我國中高中擔任多年美術小老師的長才——帶小朋友做勞作,當作故事結束後的互動遊戲。


  為了想勞動課的主題,我還叫我媽把她以前教小朋友美勞的參考書從老家找出來給我參考,有黏土、剪紙、串珠、塗鴉.......礙於場地限制我也沒辦法帶太複雜的活動,最後配合《公主才藝班》這本書,讓小朋友在空白紙上設計自己的偶像簽名
  我才一打開我帶來的36色彩色筆,全部的小孩都一湧而上。當然小朋友對於我的「偶像簽名」講解和示範也置若罔聞,全部都很奔放的畫著奇妙的圖案。


  前面那位小朋友的藍色簽名也太奔放,但對小朋友來說,完成一件作品四處獻寶就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後面的爸爸媽媽也這麼認為。

  不過還是很可惜那些比較複雜的勞作沒能派上用場,以後如果有桌椅俱全的場地,也想針對故事內容辦「講故事+勞作課」活動,有興趣的廠商請速洽小熊出版社!或要邀我個人也可以喔哈哈哈哈。

  除了我自己主講的說故事活動以外,我也會主持作家的宣傳活動。這場試辦在新竹巨城誠品,身兼魔術師與漫畫家兩職的老師變魔術,觀眾數量真得頗為驚人,真不虧是最適合生小孩的城市。



  這大概是我主持過觀眾最多的一場新書發表會了,而且這場活動口碑似乎不錯,我們又接到台中大遠百誠品的邀約,所以八月我要跑一趟台中去變魔術了,到時候歡迎大家來捧場喔詳細資訊我會再公布。
  

總之我想說,「說故事」乍聽之下好像每個人都會,
但要把故事說得好聽,真的是一門專業。
我一直想發掘「說故事的各種可能」,
目前執行了第一個企劃是在公司粉專進行兩週一次的「臺語講故事」直播。
下次會再把影片分享給大家!

***

延伸閱讀:

關於小熊姐姐的工作,兩年前還有這篇舊文:

關於我第一次當故事姐姐的過程,
也曾經畫過全手繪漫畫發表在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