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0

你今天記帳了嗎?


今年寒假為了避免像上次暑假一樣
在假期的前半段就把錢揮霍一空,結果假期的後半很慘
於是規畫了嚴密的記帳計劃
嚴格分配了一月的生活費 (吃飯、交通等) 
與玩樂 (約會、看電影、沒必要的午茶)的比例
並且預計每個月要從爸媽給的生活費中存下3000元當作儲蓄
另外每天把錢包裡剩下的零錢存進存錢筒
當作另外的小額存款
要做到理財的首要目標就是要記帳
了解自己錢花到哪裡去,再逐步調整自己花錢的方式
減掉不需要的花費
久而久之就可以成為懂得享受生活又不揮霍的好女人
這是我新年的目標。



為了表示我對這次記帳計劃的重視
我還特別去無印良品買了它的記帳本
想說以前都隨便找一本本子記,或是用excel虛無飄渺的記
這次特別買本子
代表我這次的決心不一樣!

講起來很容易,其實做起來也不難
大家都說,記帳最重要的就是要持之以恆!


但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是記憶力吧
雖然每天回到家就立刻攤開記帳本
但是都想不起來自己花了哪些錢!
況且並不是每一家店都會開發票,我也常和D先生分攤
如果不隨身攜帶記帳本,根本記不得自己花了多少錢
就算隨身攜帶記帳本,每結一次帳就掏出本子記錄,實在也滿蠢的啊
與其說記帳是耐心與毅力的考驗,
還不如說是記憶力的考驗
就在我打這篇文章的此時此刻
也是攤開了記帳本在一旁煩惱著
看來要成為懂得享受生活又不揮霍的好女人
還要擁有優良的記憶力才行

關於記帳這件事
我在很久以前讀過不知哪裡的哪篇文章
寫到作者從小時候就有記帳的習慣
而且保留著所有的記帳本
長大時翻閱小時候歪七扭八的字跡
看著自己從拿零用錢買著色畫、糖果餅乾
變成拿打工的錢買化妝品、衣服
直到出社會拿薪水買車、買房子
這一路走來的回憶
覺得記帳真的是好東西啊!以後長大翻閱一定懷念無窮
這是我第一次興起記帳的念頭,大概是在國中的時候
然而記帳這件事就像寫日記一樣
從來沒有真正在我生命中登場多長的時間
突然想到,覺得有點後悔
但開始執行後
又絲毫沒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這次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好好記帳了
於是跟菁菁宣布說:我現在可是在存我和D先生未來房子的頭期款呢!
菁菁說:頭期款?那還不如多買幾件衣服鞋子划算。
好有道理喔,比起遙遠不知在何處的未來住家
穿在身上的美麗衣物實在多了
如果兩者能兼顧豈不是更完美了嗎


於是這次記帳的目標修正成這樣
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
在大學時代就開始存未來房子的頭期款、
而且每個月有錢好好打扮自己、
懂得享受生活又不揮霍的好女人

講起來好像很容易,實行起來或許也不難
理財的第一步從記帳做起!

你今天記帳了嗎?





3 則留言:

  1. 菁菁這樣說讓我有點膽寒耶 XD

    回覆刪除
  2. 我有在記...不過每兩個禮拜就會出現金額有出入這種事情...Orz

    回覆刪除
  3. 怎麼有還是不要記帳的感覺:)

    回覆刪除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