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讀的] 《亞愛一郎的狼狽》泡坂妻夫


        不知道這個閱讀筆記系列停擺多久了,趕快來update一下本部落格文藝的部分。這位泡坂妻夫先生已經作古一段時間了,另一個身分是魔術師厚川昌男,據說在魔術界也是一位不得了的人物、得過不得了的獎項,這些當然是D先生告訴我的,一開始注意到這位魔術師推理作家的也是他,在誠品被泡坂妻夫另一本著作《十一張撲克牌》這非常會令魔術師注意到的書名吸引,回家就立刻訂購了《十一張撲克牌》和《亞愛一郎的狼狽》拜讀一番後跟我分享。

        先來說《亞愛一郎的狼狽》這一本好了。我還滿喜歡日系推理 (其實我看的書大部分都是日系的),但是我沒有很喜歡本格派。我想是因為我本人的理解力實在很差,對於複雜的解謎常常有看沒有懂,大家歡慶破案的時候,讀者我還在五里霧之中。因此對於大部頭或是很複雜的推理小說有時候會興趣缺缺 (遇到所謂理科系推理的森博嗣系列就更是舉雙手投降),但像京極夏彥這種,對於其他無關緊要的事情也著墨許多的推理小說 (京極夏彥算推理嗎?) 就比較熱中,因為還可以知道很多妖怪的知識,妖怪的知識比推理解迷更令我感興趣多了,我好像有點離題了。
       

        
       《亞愛一郎的狼狽》也是本格派的推理小說,不過這本書是以八篇短篇構成的,非常適
合沒有耐性、也看不懂長篇大論推理的讀者閱讀!我想這算是一本娛樂性質頗高的推理小說,可以當作睡前讀物也不會害你做噩夢。裡面的核心人物是亞愛一郎先生,作者把他設定為一個看起來很優雅又很帥,可是實際上很笨拙又膽小的人。現在的推理小說長得好看但私底下亂七八糟的主角好像很多(?)讓我想到夏目津禮二郎,不過夏目津有超能力解迷算是作弊,亞愛一郎靠的是非常細心入微的觀察以及理性的分析,某幾篇中還有對心理學的了解,個性除了膽小怕事以外還很淡泊,如果沒有人問他的話,他也不會主動告訴別人自己的推理。這樣子的人在現實生活中應該會是個作家或詩人之類的吧。

        關於本書的推理,我覺得描述的非常淺顯易懂,可以讓讀者輕鬆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雖然有些細節覺得作者沒有處理得很好,會讓人覺得所以亞愛一郎是怎麼得知這些訊息的?因為在故事中亞愛一郎都是以一個旁觀者、不相干碰巧經過的人的身分登場,獲得資訊的方式都是靠自己觀察,總覺得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完整的破案還滿困難的。不過整體來說,是一本輕鬆愉悅的推理小說,後面還有兩本續集,有機會會去把它們看完,再來跟大家分享。

        另外有個無關緊要的三角臉老婦人在每一篇中都有一閃而逝的登場,目前只是一個趣味的小角色,但聽說在系列的最後一集會很重要!



        之前讀過另外一本泡坂妻夫的《十一張撲克牌》,《亞愛一郎的狼狽》算是小品,這本《十一張撲克牌》就是格局比較大的正統推理小說了,故事和迷題也複雜的多,故事背景是一個魔術社團在公演時發生的殺人事件,殺人者在現場用社團長老自費出版的魔術相關小說《十一張撲克牌》中出現的物品圍繞在死者周圍,似乎在暗示著什麼。誠實的承認這本我比較沒有看得很懂,尤其是中間幾篇書中《十一張撲克牌》裡的幾篇短篇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但身為魔術師的D先生看得津津有味不明白我哪裡不懂,果然魔術師腦袋也比較靈巧嗎?雖然不是很懂,但我也很喜歡這本書的氛圍,非常適合喜歡魔術又喜歡推理的讀者。哪天有機會重讀一次一定要好好的把它弄懂。

        順帶一提,在《亞愛一郎的狼狽》裡,作者之所以把主角取名叫亞愛一郎,就是因為亞愛一郎日文開頭就是五十音中的第一個字,作者希望這樣以後如果有人編排了名偵探名冊,亞愛一郎就會被排在第一個,不管是用日文還是英文都是。不過剛剛查了維基百科,亞愛一郎並沒有被列在日本著名偵探角色的排行裡,我想說果然亞愛一郎要做為名偵探還是太資淺了吧,但沒想到犀川創平竟然有在其中耶,來人啊快點把亞愛一郎列進去吧 (京極堂也順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