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我的不負責任之升學志願史


現在我有個跟我念同一所高中的新鮮人妹妹溫妮
每次看到溫妮穿著當年我穿的那身亮麗的制服
就深深的感嘆身為姊姊年華已經老去而現在正是青春洋溢的妹妹的時代(?)
回台北可以聽溫妮說學校的事情
可以follow自己母校的最新情報真是不錯

比較令我驚訝的是溫妮說班上已經有很多同學想好未來的規畫了
說很想念法律系、立志當醫生等等
還有一開始就決心讀自然組的
還頗令我驚訝,現在的孩子果然很早就對自己的人生很有計畫嗎?
那些立志要讀法律、要學醫的孩子
真的都明白自己選擇的是怎麼樣的(不歸)路嗎?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很早就決定要走中文系的路線
在老師家長和同學的心目中
我都是一個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對自己未來有很明確志向的孩子
可是其實箇中奧秘並不是那麼正面向上的
從有一次溫妮問我:
世界上真的有人是真心喜歡論語孟子、文字學訓詁學這種東西的嗎?
也有學妹問過我
為甚麼學姊很堅定的決定選擇中文系,
甚至在第一階段面試的時候全部都是申請中文系呢?
其實說真的,這是一個回答不上來的問題

所以我總是自嘲的說



我國中的時候,每一堂國文課都在睡覺



我高中的時候,每一堂國文課也都在睡覺


然而靠著從小熱愛閱讀的累積
和爸媽好心施捨給我的一點才氣
我的國文成績,一直都是漂亮的

因此,我就很得意忘形的為人生下了這樣的決策


是的!
因為被漂亮的分數灌了迷湯
所以我立刻就宣布了中文系是我的本命科系
大家也都是以Y同學的國文很好,
所以往中文系發展是合理的這樣的觀念面對我的宣言
而當時的我
也確確實實的是喜歡國文課的
對於當時的選擇,沒有人提出質疑

於是在經過了學測的洗禮、面試的考驗
終於如願進到了中文系
沒有了數學的阻撓
以為自己可以游刃有餘的輕鬆度過大學拿個漂亮成績



看到貼在布告欄上的成績後
才終於恍然大悟



我並不是喜歡中文,而是喜歡睡覺。

對於選擇未來科系
我最深的體會就是
你以為你喜歡的可能並不是你真正喜歡的

1. 所謂的中文系,跟所謂的國文課,是兩件事
2. 並不是上課睡覺然後自己念那艱澀難懂的課本就可以破解申論題的奧秘的
3. 你以為自己已經很有才華,其實別人比你更強一百倍

不管再怎麼認真的去查自己理想科系的課程內容
沒有實際上過的課是絕對無法判定好壞,更別說是喜歡與否了。
說句老實話,這些中文系的課程
對我來說簡直是索然無味而令人昏昏欲睡啊!

然而對於自己做的選擇
不管有再怎麼萬全的自信和準備
都是一場賭注
賭輸賭贏也很難下定論

運氣不好的人
不小心踏進了辛苦又無趣並且必須耗費很多心力與時間的世界
如果苦盡甘來的成果保障了未來的人生
或是讀出了箇中趣味而投入研究
都可以說是贏家

運氣好的人
像我的選擇和自己預期的相差了許多
但都在可以應付的範圍之內
並且還有時間發展自己的其他專長
重點是過著很快樂的生活
也是不啻是一種勝利

而如果你天生就是喜愛讀書
也發自內心的熱愛自己的科系與課程
那恭喜你擁有最頂級的慧眼
前途沒有意外的話絕對是一片光明

不管你的際遇是如何
後悔都是最要不得的心態

請都繼續往未來邁進吧!

ps

這篇本來要壓箱到考季到來再發表的,
但前幾天V小姐去面試了一家教的工作
那個家父母每天為小六的孩子規劃了兩堂家教課(中間只休息十分鐘)
一到五連續不間斷
寒暑假則是上才藝班
目標定在某國中的資優班、某高中的資優班、台大頂尖科系
這孩子的一生,爸爸媽媽已經規劃好了
對於生在這樣的家庭的孩子
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總是抱著有點好奇又有點同情的心情看待

對於這篇升學志願選擇之我見
我想我抱持的是比較消極的觀念
是不是能幫助到學生和家長們
就是見仁見智了...

希望大家的童年和學生時代都是開開心心!

***

番外篇


第一次接這種設計的case (其實是美宣組組長)
其實我並不是很擅長
對於評審組長對我全盤的信任
真的是很受寵若驚

但我本來畫的是這樣的蓮花


殊不知交給系辦審核時
被駁回說是祭拜死人的蓮花

這明明是魯比兔的蓮花船啊....

***

這陣子事情變多了
無法像以前一樣密集的發文
所以大家快加入[魯比兔的毒舌日誌]
在我忙碌(打混)的時候由魯比兔陪各位打發時間!




5 則留言:

  1. 總覺得我好像也是被成績迷惑,可是我個人好像也沒有明顯的志向,聽說像我這樣的小孩越來越多,真是有點擔心阿......

    回覆刪除
  2. 你以為你喜歡的可能並不是你真正喜歡的,說的很好棒,,,且能發現眼前不是自己所要的,也是件好事

    回覆刪除
  3. 啊妳有畫我送妳的背包

    溫:D

    回覆刪除
  4. 有時想想
    妳媽媽從來都沒有嚴格要求妳,或勉強妳,
    對妳來說,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或許妳真正喜歡與擅長的是法律也說不定唷~~

    回覆刪除
  5. 亦萱學姊10/29/2011

    為什麼讀中文系這個問題,
    會一直在人生中面臨!
    我最後用一句話帶過:我愛中文系。
    在畢業後這幾年,
    我深刻感受中文系帶給我的陶冶與栽培,
    這些東西都是受用無窮的!
    所以我感謝,
    也感動自己身為中文系的一員^^

    回覆刪除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