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讀的] 《V系列Ⅱ:玩偶娃娃蒙娜麗莎》森博嗣


        之前好像有人叫我推薦推理小說,我就順勢的寫了這一篇。

        過了一個非常爽快的二二八連假,雖然說這不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歡樂紀念日,但對在事隔這麼久才出生的學生們來說,就算課本怎麼鉅細靡遺的詳述事件的經過,我們也只是知道而無法感同身受,那些仇恨什麼的威權什麼的說真的在我們心中是一點影子都沒有的,只剩下課本陳述的一個史實。所以我想在這個日子裡與其假惺惺的表達哀悼,還不如坦承的承認自己因為可以放假而歡欣鼓舞比較率直。至於這幾天鬧得很大的銅像事件,託零X社的福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那裡有個銅像,那塊銅真的很倒楣啊被鑄成蔣公的樣子真的不是它願意的還被搞得亂七八糟,學校真的應該像X貳社收清潔費用的。我離題了。

        今天要來分享這一本我在二二八連假讀完的推理小說。我好像是因為某個朋友推薦而開始讀森博嗣的小說,然後斷斷續續的就把S&M ( 犀川創平與西之原萌繪 ) 系列讀完了,現在開始讀V ( 賴在丸紅子 ) 系列。森博嗣的推理小說被封為理系推理,事實上我也沒看過還有其他作家被歸在這一類,理系這個詞,除了形容書中大量的邏輯、犯案的手法和機關時常運用到科學概念以外,根據推理小說專家曲辰在書前的導讀中提到,還包括了「完全剝去常識這件外衣來理解事務本質的思考方式」。關於理系推理這方面曲辰的導讀已經說得非常詳細,我就不多贅述了。



         S&M系列最大的特色在於一連串的邏輯思考,其中摻入許多哲學性質,對我這種領悟力比較低的讀者來說,看不懂是常有的事,時常在犀川創平講了一大串之後,我還是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推薦這個系列給我的朋友也是文科腦的傢伙,當時跟他說「我真的看不懂人到底是怎麼被殺的。」結果他說:「我也看不懂。我看了這麼多,只學會跟犀川一樣喝可爾必思加可樂。」結果有段時間,喝可樂都要加可爾必思。很久之後我有次打算這麼做時,D先生很懷疑的問我:「這樣加真的沒問題嗎?...」我說:「可是犀川創平都這麼做。」可是漸漸覺得這或許會產生什麼化學變化嗎?...之後就幾乎不在這麼喝了。

        總之,V系列跟S&M系列比較不一樣,讀S&M對文科腦的人來說或許有一點點吃力吧,我想V系列就是為文科腦的人打造的推理小說,大量的邏輯推演減少了,人物的特色卻鮮活了許多,讀S&M系列會將注意力集中在案件的推演,V系列則是有大量個細節與情感的描述,除了推理,還有更多,每一集都有新的驚喜,至少在第一集《黑貓的三角》和第二集《玩偶娃娃蒙娜麗莎》中,保呂草潤平的身分就讓我們驚訝了兩次。甚至會覺得這說不定不一定是一部推理小說喔。我很喜歡V系列裡的角色設定,比其他系列都還要來的躍然紙上,並且超脫現實。

       《玩偶娃娃蒙娜麗莎》的事件發生在一家美術館與人形館中,背後牽扯的是一個家族不為人知的秘密,故事的人物的關係一如往常的非常複雜,一直看到最後我還是搞不清楚大雞的關係,一直翻到前面看人物說明。跟《黑貓的三角》一樣,最後解謎的關鍵是矩陣!說了半天,似乎還是沒有切中故事的重點,事實上這個故事是很難一言以蔽之的,我喜歡把藝術、數理、人性以及難以理解的哲學融合起來的氛圍,也喜歡賴在丸紅子跳躍的異乎常人、卻總是直搗事件核心的辦案(?)方式。我很難評斷這本小說的好壞,本質上是我喜愛的,但對於喜愛推理小說中解謎與邏輯的人來說,可能稍嫌不夠扎實。

        話說回來,我認為某方面來說,V系列比S&M出色,或許是這樣類型的書寫比較對我的味,總之這個系列我也會繼續讀下去,屆時在和大家分享吧。


        順帶一提,我第一次接觸V系列是《黑貓的三角》漫畫版,繪者是皇名月。皇名月真的非常確實的捕捉角色的神韻,也讓我對V系列產生了興趣,推薦大家當作V系列的入門讀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