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

[讀的]《少女》湊佳苗


        今天來介紹一下湊佳苗這本(已經不新了)的新書,話說我在很早以前就已經讀完了,結果這篇讀後感的草稿就一直被我遺忘在這裡沒有寫完。

        說到湊佳苗不能不提的就是一砲而紅的《告白》,我個人認為告白吸引人之處在對於人性黑暗面(而且是在理應單純的中學生、正直不阿的老師、以及母愛的象徵母親心中)非常深刻甚至鋪張的描寫,在最後似乎就要出現一絲絲轉機的時候,下一秒終究還是絕望的衝擊真的十分扣人心弦。如果說《告白》是一部處於黑暗的推理作品,那《少女》就可說是一部處於黎明狀態的推理小說。


        《少女》的故事我想有兩條主軸,一是女主角敦子與由紀之間的友情,兩人原本是一起學習劍道的要好的朋友,卻因為由紀以敦子為藍本所寫的小說〈小夜走鋼索〉開始了猜忌,兩人的友情表面仍然要好,內心對彼此卻充滿著懷疑和防備。二是一位轉學加入兩人班級的女生紫織,紫織在一次午餐時,若無其事的詢問敦子和由紀:你們看過真正的屍體嗎?而後道出了目睹好友自殺後的屍體的事。由紀與敦子都聽出了紫織語氣中的炫耀(你們沒有看過真正的屍體,你們人生的歷練還少的呢!)由紀與敦子聽了,心生羨慕與不甘心,於是兩人各自展開了計畫,決定要在這年暑假親眼目睹屍體、見證死亡。

        基本上,兩個女孩爭著以目睹屍體來證明自己本身就是一件異常的病態,但這就像國中生炫耀自己被記了幾支警告、小學生炫耀自己偷了媽媽的錢一樣,觀念歪曲的炫耀在成長階段不時的在心中作祟著,就像我常常得意的告訴大家我高中數學三年都被死當一樣,湊佳苗針對青春期的瘋狂心理作了更大的鋪張與渲染,成就了這一個動機本身就十分弔詭的劇情。

        不過令人欣喜(或失望的),這個故事並沒有使兩位女孩走向滅絕,死亡的沉重在真正降臨之前就已經震懾了兩個女孩。然而整個故事給人最大的感想就是:世界也太小了吧!讀到最後,發現這些乍看毫無關係的角色,之間的牽扯都是不可思議的巧合,我認為這是這本書最令人驚訝的部分,比搶著看屍體這件事本身還要異常!讀了一些線上的書評,有些人認為湊佳苗是要表達應果報應,但我想湊佳苗只是要表達世界真小吧!不過因為這些莫名的巧合,整個故事撥雲見日,一切的異常終於變正常了...讀者緊繃的心情也終於可以放鬆一下了,總而言之,這個結局我是喜歡的,不過似乎也有負評。

        整體而言,這本書我認為張力不如《告白》,但是閱讀時的感覺仍然有湊佳苗式的緊張,究竟少女的腦袋在想些甚麼呢?我們永遠都無法用常理判定吧。就算是已經長大的我們,也都不知道自己腦袋藏著多驚人的念頭吧。


        湊佳苗的推理小說很厲害的一點就是,雖然是推理小說,但是不需要耗費很大的腦力,是可以輕鬆閱讀的小品推理(有這種說法嗎?),推薦給沒時間看書、但又熱愛推理小說的人!是一本可以很快就讀完,卻不草率的好書。


***

番外篇:


今天收到了令人歡欣鼓舞的禮物

目前正在鑽研指甲彩繪的美術小天后Asis作了這個魯比兔光療甲片給我!
可是太小片了,我這個指甲妖怪無法使用 > <
等她學成,就可以幫我作專屬的魯比兔指彩了!
真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