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讀的] 《塗佛之宴:撤宴》京極夏彥

(我的京極夏彥收藏)

        欸....各位看到標題可能有兩個疑惑,一就是為甚麼我不是從上集《塗佛之宴:備宴》開始寫,而是直接跳到撤宴;另一個就是為甚麼照片裡沒有標題的那本書,首先解答第二個疑惑,就是我把《塗佛之宴:撤宴》兩大本放在宿舍裡沒有帶回家,至於另一個疑惑大家往下看就會有解答了XD

***
(其實這篇根本應該叫:我如何養成對京極夏彥的崇拜)

        京極夏彥,是繼向田邦子後被我列在最喜愛之日本作家前三名的天才型作家(另一位是村上春樹),雖然我讀過幾乎全部他的著作,至少京極堂系列我全部看過,但我從來沒有寫過一篇關於這些書的書評,是因為京極夏彥的作品品質已經遠遠超過我所能評價分析能力之外了。
        
        京極堂系列,我是從《姑獲鳥的夏天》開始閱讀的,是1998年時報出版的,讀完這本後,覺得是還滿神奇的一本書,覺得這位京極夏彥先生的詭辯技巧實在太高明了,簡直就是把黑的說成白的而且還邏輯完整,京極夏彥如果去當律師的話,肯定會是世界第一的吧 (笑) ,每一個發生的案件,都像是有妖怪在搞鬼,可是當中禪寺一出場,就終於真相大白,一切都只是表像,每一個看似妖異的事件,其實都有著合理的解釋。當時雖然覺得很佩服,但並沒有對他產生特別大的興趣,純粹當作一部與眾不同的推理小說。

        後來,喜歡夢枕貘、宮部美幸這類妖怪故事作家的爸爸買了角川出版的《巷說百物語》,把它給我看,我一邊看心裡一邊想:「這本書的風格跟之前看的《姑獲鳥的夏天》還滿像的。」結果一看作者,豈不正是京極夏彥嗎?然後在某次書展中又看到獨步文化重新出版的京極堂系列,除了新版的《姑獲鳥之夏》外,已經多了《狂骨之夢》、《魍魎之匣》兩部了,才知道這種看似勞費許多心力收集資料、編織複雜故事架構、繁複的人物關係,再用文字敘述出來的作品,對京極夏彥本人來說,卻是毫不費吹灰之力的,可以用多產作家的速度一本接著一本撰寫的,除了京極堂系列、巷說百物語系列、和其它獨立的小說,聽說京極夏彥最近還要出版短篇小說集。


        話題回到《塗佛之宴:撤宴》。我只能說京極夏彥的作品真的是越來越龐大了,先前一個故事分成上下兩集,就已經讓我眼花撩亂,現在《塗佛之宴》不但分成備宴與撤宴兩部,每部還又分上下兩冊。因為台灣《備宴》出版之後,隔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出版《撤宴》,導致我在讀《撤宴》的時候,其實已經把《備宴》的故事忘掉一大半了,只大概知道事件的始末,這就是為甚麼本文我直接從《撤宴》開始了,因為我的記憶力實在...

        每讀一本京極夏彥的書,我就認識了一些日本古老的妖怪,順帶一提,京極夏彥是日本著名的妖怪研究專家,本身就對妖怪十分了解,京極堂系列中博學多聞、擔任解決案件重要角色的中禪寺秋彥(京極堂),就是京極夏彥自己的化身,(從這點看起來,京極先生或許是個滿自負的人XD) ,這部《塗佛之宴》裡當家的妖怪就是塗佛,也就是封面那隻眼睛掉出來的妖怪。這個故事較為與眾不同的是,許多在前幾本京極堂系列著作中出現的人物,都集合在這裡登場了,包括《絡新婦之理》的織作茜、《狂骨之夢》中的朱美、《魍魎之匣》的增岡,都跟這次的事件有所牽扯,甚至有著吃重的戲份。

        《塗佛之宴》是圍繞著記憶所展開的故事,故事的大意我就不再多做敘述了,已經太過於龐大讓我無法用三言兩語涵蓋過去,故事中元素非常多,關於織作茜被謀殺而關口巽竟然是兇手、神秘的宗教成仙道、沒有人知道的神秘占卜師華仙姑處女和藍童子、消失的村莊戶人村和佐伯一家人所守護的長生不死的秘密,讀起來亂七八糟的,雖然這些事件中都有著一丁點關連,但讀者一定無法看出他們的關聯在哪、連想要猜測微小的可能性都很困難,然而京極夏彥在故事的最後,還是用令人驚服的手法,完整的將每個事件每個人物重新拼湊,用無懈可擊推理讓讀者恍然大悟。這次事件的主要手法就是:記憶的竄改,催眠與後催眠的運用 (這部分我比較無法理解),中禪寺這個角色最大的專長,就是探討妖怪的本質,在事情明朗化之前,都像是妖怪一樣令人覺得不可思議而詭異,不過只要找出這隻妖怪的本質,所有的盲點都迎刃而解。

        不過較令我失望的是這一切的幕後黑手真正的動機,較其他故事來的薄弱且牽強,讓我到最後覺得「咦咦!就只是這樣嗎?」,當然或許我不能完全了解那樣的動機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吧,尾國的死也讓我覺得難以接受,我是喜歡這個角色的啊。

        總之,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終於《塗佛之宴》整個故事搞懂,閱讀京極夏彥的書,真的必須全神貫注、又要腦筋清楚,不知道繼續追隨他的讀者都是花多少時間才能消化完一部他的著作。目前為止,京極堂系列的著作我都follow完了,《魍魎之匣》漫畫版最近也完結了,接下來我要繼續讀完較為短篇的巷說百物語系列。

***

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


      《絡新婦之理》出版時,書裡附了兩張明信片,上面有一張蜘蛛網狀的關係圖,和幾個空格,只要按照故事中的內容,把人名填到關係圖中,寄回出版社,就有機會獲得京極夏彥特別版i-cash。

        吶,我當時抽中了喔!



6 則留言:

  1. 認識妖怪?(某人眼睛發亮了)
    可是推理小說......=_="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這類的妖怪小說讀起來都蠻有趣味的~
    只是我現在頗老人= =
    只想看寫飲食跟生活的散文...

    回覆刪除
  3. @Wes:噢我覺得你應該會喜歡說,不過這真的很花腦力!

    @查理:你真的很老欸,你何不寫篇柯裕棻或向田邦子心得之類的,你如此熱愛她們

    回覆刪除
  4. 匿名4/05/2011

    他的作品真的是令我難以理解,其中的邏輯都要一想再想才能明白,不過故事真的很令人著迷呢! 但雖然知道那些事不是妖怪做的,在看的時候還是會感覺到害怕XD

    回覆刪除
  5. 匿名4/06/2011

    聽你這樣講似乎蠻有趣的,有空再來看看!!

    回覆刪除
  6. 匿名4/07/2011

    您好,收藏卡片多年,請問
    京極夏彥icash是否願意500元割愛呢?之前看到這個訊息時活動已結束了,感謝您的回覆,如願意割愛您回個簡訊我立即回覆給您0923-109-053陳小姐,感謝您.

    回覆刪除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