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

[展覽] 夢中的橄欖樹:三毛逝世20週年紀念特展

       位於台南市的台灣文學館(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Literatures)真的是一大好物,除了免費參觀以外,館內沒有禁止攝影(只有禁止閃光燈),而且展覽內容豐富、設施也非常完善精緻,是消磨時光的好去處:D


        台文館我已經去過好幾次了,這次是跟要參觀並作報告的V小姐一起來,看上圖是我為我們這次的出遊做的紀念首圖(?),今天的天氣陰暗的實在不適合拍照。


        我們這次去遇到的特展是〈夢中的橄欖樹:三毛逝世20週年紀念特展〉,相信大家就算沒讀過三毛的著作,一定也都聽過三毛填詞的那首〈橄欖樹〉,整個展場不停的重複播放齊豫唱的〈橄欖樹〉,說真的我覺得館方在設展的時候應該要用齊豫、孫燕姿,和很多不同版本輪流播放比較不會讓人覺得膩,不過這首經典的好歌是聽它個一百次也不會膩的。

        我雖然沒有讀過很多三毛的作品,但關於她的生平和趣事、軼聞倒是聽了不少,在她的年代,那樣勇敢遠走他鄉的勇氣和經歷絕對是一種傳奇,再加上她宛如電影一般絢爛又悲情的情史,還有至今還未解的自殺之謎讓她的傳奇歷久彌新,關於三毛的生平,這裡就不用多做贅述了,大家來看展就知道了!

我最喜歡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出發」。

        台文館的展覽有一個特色,就是很愛用光影來做效果,不過照片拍不出現場的感覺。也會結合一些高科技(對我來說啦)的有趣互動裝置讓來參觀的人玩,比方像這個東西:


觸控螢幕,可以在上面畫畫寫字,
是要讓參觀者留下你的訊息給三毛。


魯比兔向三毛致敬!


然後,這張畫會被投影在後面的牆壁上!
把它儲存後,後面來的人也可以看到你的畫和留言。



這裡是在揣摩三毛的家。


每一個燈箱上寫有三毛的一些經典名句


當然也有展出三毛收藏的一些文物囉,
這是一隻名叫「橄欖樹」的孔雀擺飾。


        三毛旅行時所攜帶的牛皮包包....這邊的展覽室展出了三毛很多個人用品,包括錢包、護照、車牌、信用卡、成績單、聘書....多到讓人覺得有點變態的程度,不知道三毛地下有知看到一群人盯著她護照上那張證件照看時,會做何感想....

       台文館在三毛特展期間推出了一個活動,就是前一百名索取特展明信片 (也就是第二張照片) 寫好填上地址與收信人,再拿去服務台蓋序號章的人,這張明信會幫你免費寄到你填的人手上。我和V小姐就立刻馬上一人拿了一張,飛快的寫完,衝去蓋了一堆紀念章,拿去服務台蓋序號,埋想到一蓋下去,發現我們才第六個來蓋章寄明信片的人。至於我的明信片寄給誰了,在此保密,看到時誰收到囉!


        最後我們到位於台文館附近的度小月吃午餐,這家是真正的度小月喔,也就是在台北開很大的那一家,不過,比較起來,發現台北那家竟然比較好吃呢,這家不但味道不一樣,分量也給的比較少,這是為甚麼呢。


好了,這張是紀念末圖(?)

***

番外篇

(今天要說V小姐壞話!)


         早上我們出發前,先陪V小姐去腳踏車部為她消瘦的車輪充氣。看到自助式的充氣裝置(我不知道它真正的名稱叫甚麼...),V小姐之興奮!說她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裝置、第一次自己使用、第一次知道腳踏車原來是這樣充氣的!回宿舍之後還興奮的告訴所有人。順帶一提,上次我們到火鍋店聚餐時,我和小櫻桃發現V小姐竟然不會打蛋。

        我雖然完全是在溫室中長大的,但我很慶幸這些基本的生活技能我還是具備的。我常常以為我是千金小姐,看來我並不是XD

6 則留言:

  1. 匿名3/31/2011

    我也覺得把所有東西展出來很變態...
    看到自己私人用品被大家看有人會開心的嗎?..

    回覆刪除
  2. CHERRY3/31/2011

    想到她打蛋真是太好笑了XD
    可是我覺得她也會許多常人不會的事耶!!!

    回覆刪除
  3. @匿名:這是成名的代價XD

    @小櫻桃:真的! 她真是個不思議人物XD

    回覆刪除
  4. 看到她高興成這樣,我不爭氣地笑了XD

    回覆刪除
  5. Miss V3/31/2011

    我要澄清!
    我打蛋就真的是敲一圈再拔開,雖然比較慢
    但還是開了啊又沒有蛋殼
    所以我是會打蛋的。
    另外
    你不覺得車輪的充氣還有充氣器設計的很酷嗎!!
    它不會漏氣
    就代表它會在充氣器被我拔開的瞬間就合起來了!
    搭配的多好啊!
    設計這個的人真厲害!!!

    回覆刪除
  6. 耶!!
    我收到明信片了!!
    好可愛,謝謝囉!

    回覆刪除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