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北台灣藝術之旅Day1:國美館 x 當代

(先來前情題要一下)
這學期我和V、小櫻桃、阿沛一起修了一堂叫做「台灣美術史」的通識課
這是一堂還挺不錯的好課
雖然平常像在上歷史所以令我昏昏欲睡(還敢說)
但是光老師願意辦校外教學這點就令人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了
畢竟大學老師帶校外教學的應該不多?
總之成大的孩子們如果還缺歷史通識學分的
快快來修蕭老師的課吧!

這次的校外教學總共參觀了五間北台灣的美術館
第一天是國美館、木雕博物館和當代藝術館
但是因為木雕博物館參觀時間有限也無法拍照
所以我就沒有足夠的資料可以寫遊記了

***


首先我們第一站就來到位於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啦
國美館是台灣最大的美術館
也是號稱全亞洲最大的美術館(真的嗎!全亞洲最大美術館是在台灣!)
整個國美館是以台灣美術為主軸的
常設展「國美無雙」展出的就是台灣藝術百年來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作。


國美館在民國九十三年時有重建過
是很新的建築
內部也很有設計感



二樓大廳一隅,從地板可以反射天空
叫做時光天井


從三樓看上去的樣子

旁邊有一面牆有十分繽紛的彩繪
叫做「時光迴廊」
忍不住想去跟它拍照 (我終於在這裡露臉了)



我們去的時後正在展出的特展有
「采風推手:曾得標知心膠彩畫展」、
「物象心影:許坤成、翁美娥後立體派雙個展」、
「空身幻影:李光裕雕塑回顧展」和
「再見小工廠系列:表皮工廠」
最重要的就是媽媽也有參展的「繪本花園:台灣兒童圖畫書百人插畫展
這個展覽檔期只到5/29
本來想說我大概沒機會去看了
沒想到這個校外教學剛好讓我趕上!


媽媽有三幅作品在這事的展覽中展出
這張「東張西望的貓鼬」還被做成大型的遊戲牆
我和V(左)當然要去跟貓鼬們合影
看到媽媽的圖在大型展覽中展出真是令人驕傲
特別是當同學們都擠在媽媽的畫前面端詳的時候

延伸閱讀:

國美館真的很大,因為我們時間有限沒有辦法每個展都慢慢看
我和V還為了蓋紀念戳章而差點遲到
衝到集合地點領了難吃的便當以後
我們四台遊覽車就浩浩蕩蕩的往三義木雕博物館出發。

***

走上一條擺滿賣菜瓜布和艾草包小攤子的山坡路
接著就是濃濃檀香味的木雕老街
走到盡頭就是木雕博物館了!
我對木雕其實沒什麼興趣
走走看看而已沒怎麼用心
整間博物館我對當代藝術特展室裡的展品比較有興趣
特別是一個西瓜的木雕 (我應該畫下來的!)
其他展區像是傳統的雕花的桌子椅子、佛像、廟屋頂的角落(?)
我就沒有留心看了
因為我們時間緊迫,晃了一圈就要立刻集合
前往我最喜歡的台北當代藝術館了!


***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是我很常去的好地方
因為我的朋友有很多都是極有美術天分與興趣的人
再加上D先生也是個愛逛美術館的傢伙
所以我三不五時就往這裡跑
總之來想要來台北玩耍的朋友務必要來這邊光顧一下

(MOCA是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台北還是一如往常的天氣不好 ˊ  ˋ 
當代其實很小,它原本是日治時期建成小學校的校舍
是台灣第一所以當代藝術為主軸的美術館
總共兩樓,沒有所謂的常設展
通常都是一個大型特展和兩三個小特展一起展出
最近的大特展是「不確定的真相:李暉個展」


李暉是一個很年輕的北京藝術家
他的作品使用很多像是壓克力板、機械'、還有雷射光當素材


這是走過一扇發射雷射光的門的我
好像甚麼妖怪

這個作品是一
從天花板用無數到雷射光往下照射
床面還會飄起煙霧
根據導覽姊姊的說法,是想表達生命的輪迴
總之李暉的風格整個非常的理科系
是個有趣的展

另外樓下的小展間還有這一個我很喜歡的展


不經意的快樂:印花ㄑㄩ ˋ
Happy Mistake!-- Patterns on Patern

是個Mint Designs這個品牌的服裝展
這個牌子由兩個日本的設計師勝井北斗和八部奈央共同創立的
是川久保玲等設計師並駕齊驅的實力喔



整個展間都是可愛的印花
可愛的眼花撩亂
我好喜歡這把雨傘喔
如果我有這把傘的話我一定希望天天下雨


而且這個展覽的每個展示牌都是做成對話框的形狀啊!
真的是太可愛了!


逛完當代
我們就啟程前往住宿的地方了
晚上的自由時間D先生來找我
我們在西門町一家小店發現了這個好東西


一包才29元的綜合餅乾!
平常一包要一百多的!
因為是六月五日就到期的即期品
所以店家正在大促銷
當然是迅速的一人買了一包

***

番外篇:

我和V不知為甚麼在旅程中爭論起了竹笙的本質(?)
我說那是一種菇
因為小時候讀小牛頓是這麼說的
V說是竹子的某個部分
爭執不下我們就查了一下
是這樣子的:

竹笙,是生長在竹林中腐朽的竹子及土壤上的一種蕈類

它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超詭異的,怎麼跟湯裡面的長不一樣

2 則留言:

  1. 謝謝捧場~~
    妳沒有一直在會場說:「這是我媽媽 這是我媽媽...」吧?

    回覆刪除
  2. 是有人來跟我說"我看到你媽媽了!"XD

    回覆刪除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