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讀的] 《百年孤寂》馬奎斯

         用這本馬奎斯的大作當作yulia文藝少女養成日誌的第一篇讀後感。

        其實這本書在我家書櫃上已經放了好久了我都不知道,開始讀它是在草祭二手書店逛到志文出版社的版本打折中,所以買下來讀。雖然我閒書看得多,但這種經典名著反倒涉獵的少。

        一開始我覺得這並不是一本容易閱讀的書。可是當我真正把心思投入到故事裡去的時候,就可以很輕鬆的順著故事的脈絡,欲罷不能的一直讀下去了。整個故事,也就是邦迪亞家族綿延了百年、經歷了六個世代的家族史,同時也是一部中南美洲的發展史。老邦迪亞因為在家鄉犯了殺人罪刑,再加上與生俱來的冒險精神,帶著家人和一些族人離鄉背井,最後在沼澤地建立了城市馬康多,馬康多的興衰就伴隨著邦迪亞家族的興衰,歷史上拉丁美洲經歷的巨變,在書中都有一一發生,如資本主義的引進和殖民文化的發展,當然還有一場又一場的戰爭、獨裁的政府屠殺人民和軍權主義等等,這本書勾起了很多國高中時期讀到的拉丁美洲發展的歷史知識,其實在大約了解這段歷史的脈絡後,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這本書以它魔幻寫實的筆法聞名,這樣的作品本來就不算少數,但馬奎斯可以說是「魔幻的很高明」,讓讀者意識不到寫實與魔幻的區別,甚至會覺得或許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呢!伴隨著整個家族百年的幽靈與吉普賽人帶來的神秘發明,近親結合的豬尾巴詛咒,在馬奎斯的筆下就像理所當然會存在的事物一樣。到了最後,邦迪亞家族,和衰敗的馬康多一起在一場颶風中消滅。馬奎斯在文末說道:「書上所寫的一切,從遠古到永遠,在歷史上都不會再重演,因為這百年孤寂的家族被判定在地球上是沒有第二次機會的。」這句話不知是消極的預言拉丁美洲已經沒有任何機會,還是正面的相信拉丁美洲終會擁有更美好的未來,也或許就像美女瑞米迪娥的升天一樣,馬奎斯單純希望為這一段孤寂哀傷的歷史做一個乾淨的終結。

        志文出版的版本翻譯的相當好,對於一連串複雜冗長且經常重複的人名,都刻意翻成同音不同字或是相似的讀音,好讓讀者弄清楚這個龐大的家庭的血緣關係,十分貼心。可以了解《百年孤寂》為何如此受到推崇。

Yulia不專業評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