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

[讀的] 《宛如阿修羅》向田邦子

        我一直非常喜歡向田邦子,台灣出版過的所有向田邦子的書我全部拜讀過 (也幾乎都擁有) ,國中第一次讀《午夜的玫瑰》,還為它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讀後感 (有興趣的人見aNobii)。

        讀了這麼多向田邦子,我認為她最出色的作品類型是散文,向田邦子的人生經歷非常與眾不同,從妹妹向田和子為她所出的回憶錄《向田邦子的青春》中可以看到在向田家,邦子是一個多麼特立獨行,讓弟弟妹妹崇拜不已的角色。因為有十分精采的人生歷練,散文這樣書寫自身真實經驗與情感的文章,向田邦子是高手,而《父親的道歉信》和《女兒的道歉信》兩本是最為令人傾倒的作品。

        相較於散文,向田邦子的短篇小說,如《隔壁女子》、《回憶,撲克牌》兩本,讓我覺得比較難以讀透。可以從故事中清楚的知道向田的短篇小說幾乎都是從自己的人生提煉出概念,再加以擴張成一篇小說,然而在以小說描寫時,我感到其中想表達的意義反而被模糊掉了,故事性也較為平淡。也或許是我見識尚淺,還無法讀懂小說中所有的隱喻。

        不過這本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長篇小說《宛如阿修羅》,卻跟向田的短篇小說又十分不同。這部小說描寫一個有著四姐妹的家庭,在發現年邁而不苟言笑的父親,長年來竟然藏有情婦時,四人各自絞盡腦汁,試圖共同解決這個問題。然而四人又各自有著自己的難題,四姐妹之間有時同心協力,有時又勾心鬥角,家庭的問題、婚姻的問題、金錢的問題,在這本書中全數網羅,不管在任何時候閱讀,都可以找到共鳴之處。擁有姐妹的人或許能更有感觸吧,現實生活中的向田邦子生活在四姐弟的家庭、還有嚴厲而不擅言詞的父親、以及溫柔婉約的賢淑母親,了解向田邦子的一生,就可以了解向田邦子寫作這部長篇小說的靈感仍然是來自家庭居多。

       「阿修羅,是古印度神話裡的惡神。猜疑心重、易怒、喜道人是非、滿口仁義智信,看似為公平正義而戰,實則內心淺藏嫉妒、嗔怒、怨恨等情感。」電影裡還加了一句:「像紛爭不斷的人世。」但向田邦子在這本書中,阿修羅的形像象徵著女人溫柔堅毅、卻又暗藏機心。

         2003年的電影版。飾演四姐妹的是大竹忍、黑木瞳、深津繪里、深田恭子。導演則是森田芳光。不知道DVD有沒有台灣代理商,有機會很想看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