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畫的] Rubikon紙針孔相機彩繪


         首先要說明一下甚麼是Rubikon紙針孔相機。簡而言之就是用紙做成的、利用針孔成像(不是偷拍)來拍照的相機,可以說是一種古時候的東西,不過現在自己手作紙針孔相機然後拿來攝影是很多人的樂趣。Rubikon則是這種形式的針孔相機的名稱,有一個網站可以下載紙型和作法,文末會附上。

***
        最近D先生發展出玩底片相機的昂貴興趣,第一個出現的就是這隻Rubikon,不過用了一陣子之後,表面的油墨已經剝落的很厲害了,所以我就把它要過來,打算替它重新彩繪。


這是D先生的Rubikon (他堅持要叫它嚕鼻孔) 原本的面貌,
油墨已經掉一大半了。


        之前聽說D先生正在做紙相機,我也吵著也要做一隻,所以他就印了紙型給我。可是我三分鐘熱度,立刻就失去興趣了,紙型就被我丟著。現在正好拿來當作彩繪時的材料。



        首先,要描繪出紙型。我打算先把每一塊空白紙型畫上圖案後,再貼到相機上對應的位置,所以描紙型時一定要搞清楚哪一塊是哪一塊。


        接著就是在紙型上畫出想要的圖案啦!我用的是0.5的代針筆,是我最愛用的繪畫素材,因為是兔年,而且又有花博,所以用兔子跟花當主題。


         最後就是把紙型剪下,再一一貼到相機上,別忘了先把鉛筆痕擦掉。

完成!!!


仔細看兔子手上拿的是Rubikon喔
D先生堅持這隻兔子要叫做「嚕鼻孔兔」
還說甚麼牠的眼睛很像鼻孔



背面的曝光時間表格,
是從原本的紙型上剪下來貼的。



觀景窗



捲片的地方,兩面是不同表情的兔子。

我連底部都畫了。


        這隻紙相機就這樣在我家完成了整型手術,忙了一個晚上,桌子都被紙屑堆滿了,倒也玩得不亦樂乎。平常最討厭麻煩而沒有耐心的我,只有在拿帶針筆畫細的要命的畫時,才能展現我的耐心。
        這相機是真的能拍喔,不過因為是針孔,拍出來的效果十分叫人驚奇,像這樣:

(D先生在回家路上把相機放在公車窗邊,一路拍回家的結果。)

***
如果有人對這種針孔相機有興趣,請點下列網址:

1 則留言:

  1. 匿名2/15/2011

    好厲害喔!妳媽也想要一台~~

    回覆刪除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