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讀的] 《青春》韓寒

        平常我比較少讀現代大陸作家的作品,一來因為我本身就對日本文學比較有興趣,二來是我不太習慣大陸的遣詞用字,常常會有明明就是一樣的語言,怎麼用起來會如此的不同,不喜歡那樣的差異感。

        不過最近這位韓寒真的十分火紅,室友在閱讀他這個系列的另一本書《出發》時,一直爆出大笑聲,讓我也忍不住去借來看看這為年輕的作家究竟有甚麼魔力。室友的書是簡體字的版本,我只讀了一點點,因為我對簡體字不是很熟悉,不過已經可以感受到韓寒字裡行間引人發笑之處了,後來在書店看到這本繁體版《青春》時,便決定買回家閱讀。

             我還挺喜歡韓寒的文字,這樣寫評論也太幽默了吧!我喜歡韓韓談到中國熱愛爭取金氏世界紀錄,還有幾篇談到網友論戰的文章,讓我笑了好久,挺喜歡韓寒用這種有點「假魔幻寫實」(我自己發明的說法,請聽聽就好) 的寫法,讓人有一種他在談論一個虛構的國家發生的虛構的事情的感覺,這樣的寫法比一般的評論讀起來更加輕鬆,一些論述時事的文章,特別是報紙的讀者投書,經常義憤填膺、頭頭是道,讓讀者有種被強迫輸入想法的感覺,個人並不是很喜歡。又比小說的隱喻式描寫要來的清楚傳達想法,算是很成功的一種文體。

        雖然我個人並不認同韓寒許多觀點,但是這本書讀起來心情很輕鬆,不過當一整本書都是評論時,讀到最後有點覺得膩,覺得這千篇一律的主題有點無趣,這本書並不適合一口氣讀完,比較適合有空的時候看一兩篇。

        大陸的言論自由向來比較保守,韓寒用如此戲謔的口吻談論時事,肯定會引起軒然大波的,如果換到台灣,這樣寫評論的人可能不會獲得如此大的反應,也不會被要求撤下博客(所謂部落格) 的文章,更不會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韓寒的竄升絕對有環境的助力 (應該說是影響力) ,不過哪一個作家不是受到大環境的影響呢?

yulia不專業評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沒有google帳號的人請點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暱稱囉
您的留言是本部落格最大的動力:D